志工精神

各年級同學參加「公益活動」,擔任志工可取得"公共服務"證明,請踴躍參加!

什麼是志願服務

志願服務是個人本濟世胸懷,以其有餘助人不足,對社會提供精神或物質,致力於改造或促進的服務,它可以補救政府人力之不足,促進人己關係之融洽,增進人類社會之福祉。引申言之,只要基於愛心,這種服務是人人可以參與,處處都能展開,時時發揮作用,物物可以捐獻的具有廣泛性、多重性的特質,因此,不論性別、年齡與知識和社會背景,只要您想幫助別人,都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組織與方式來達成。

志願服務的範疇

志願服務的範疇已不再囿守在傳統的施茶、施粥、施衣、施藥、施棺的狹隘,而是隨著經濟的發展,社會的演化而充實而擴大。

就參與對象而言:只要心之深處有"仁",老少皆可,貧富不拘,就可從事社區童軍、廢物興學、義診、義辯服務。

就貢獻地區而言:只要你有心扶危濟傾,在都市、在鄉村、在學校、在醫院都可藉著開口是惠、舉手是德來使得服務無遠弗屆,遍及各個角落。

就發揮深度而言:不只是給孤單寂寞的增溫馨,也可協助徬徨墮落的入正途,甚且關懷殘障,濟助急難,服務老幼,調解糾紛,隨著參與者素質的提高而增進精深。

就提供類別而言:從生活所必須的物品,如現金、食品、衣物、藥品、房舍等,進而擴及生命賴以延續的物品,如捐血液、捐角膜、捐腎臟等,甚至於賴以推展服務的知識、技巧、方法等人力的提供。

志願服務的功能

志願服務有意念是一回事,肯不肯力行又是一回事,能有多少成效更是繫於政策上、項目上、人員上有沒有統籌的規劃,這些先決的準備工作做得愈多愈好,他的成效就愈大,概括言之,志願服務具有下列的多重功能:

  • 具有補救政府業務所未及的補助性。
  • 可以藉溫情來充實項目的補充性。
  • 透過實際反映來提供服務的實用性。
  • 經由科技的結合而顯示出學術性。
  • 結合了政府與民眾而使社會福利具有整體性。
志願服務應有的基本認識

近來,志願服務廣受重視,並群起響應,唯因認識不夠,觀念紛歧,常有隨風而起,無疾而終之現象,蓋參與志願服務工作者至少應有下列幾點基本認識:

  • 非強迫參與的組織,而是自由的結合。
  • 非全恃物力的提供,仍需人力的配合。
  • 非全部時間的佔有,而是餘暇的奉獻。
  • 非絕對專業的服務,而需自發的意願。
  • 非全付精神的投入,而是餘知的運用。
  • 非僅憑意念的轉化,而需行動的表現。
志願服務應有的具體做法

志願服務的運作功能是否能夠充分發揮,並獲致預期效果,端賴運作方法之應用是否恰當,具體言之,志願服務應該朝著下列幾個方向而努力邁進:

要健全團體組織:欲求志願服務成功而有效,需要團體的組織健全,唯有靠健全的組織、才智兼具的人始願普遍參與,熱心公益的人才肯提供財物,如此「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」,二者相互呼應,始能達成服務的目標。

要運用社會資源:社會資源涵蓋有形的資源與無形的資源,前者包括財力、物力、天然資源與活動空間等;後者包括人力、知識、技術與合作協調等;志願服務欲期順利展開工作,財力的捐獻,物力的提供,固然最為重要,而人力的支援,技術的運用,應該不容忽視。

要充實服務內容:成功的志願服務工作必須針對實際的需要來決定服務的內容,以平實誠懇的態度來對待服務的對象,以研究發展的精神來開拓服務計畫,三者互相融合,則必能使志願奉獻的人服務有處,需要幫助的人呼援有門。

要講求推展方法:志願服務單靠投資而不開源,僅憑奉獻而不開拓,則不斷的投資必難望持續,無限的奉獻亦難望持久,為使志願服務不致半途而廢,而更日趨精進發展,如何精密推展方法,運用服務技巧,號召更廣泛的群眾參與,結合更眾多的民間捐輸乃是極為重要的課題。

要加強大眾傳播:志願服務要能奏效,一方面需要透過大眾傳播中廣播電視、報章雜誌、傳單小冊等加強宣傳,一方面要依賴地方士紳、社會領袖的擴大影響,一方面更要志願服務工作者在實際推展服務中針對實際需要,發揮實際效果,讓所有參與者與受惠者有口皆碑的義務宣傳。

要評估工作績效:志願服務內在的既有健全的組織做基礎,外在的又能運用社會資源,充實服務內容,並講求推展方法,加強大眾傳播相配合,則其服務的成果應該是豐碩的,服務的績效更應該是輝煌的,唯究竟如何?乃有賴於確實的自我評估,並勇於接受批評,融合眾人意見,時時檢討改進,則服務才不致於半途而廢,或徒勞而無功。

結語

至誠地歡迎您的貢獻,更期盼您的參與,先了解、選擇再參加;本著您性之所近,興之所在,不論是提供金錢、時間、知識等,請自己盡力而為;必須要有高尚的情操,不為權、不為名,認清「施恩慎勿念」才是助人的基本精神;更要瞭解機構或社團對志願服務人員需求條件與資格限制,必須重組織的規則,時時充實自己以應需要。

最後願以「社會福利不嫌好,志願服務不嫌多」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勉,至盼志願服務由於您的貢獻而更推廣,更由於我們的共同參與而日益精進奏效。